台灣單車騎乘人口延燒速度驚人!從去年的65萬到今年破百萬,單車已經不只是少數人的休閒,現在更晉升為台灣民眾主要的運動選擇。爲瞭解國人瘋單車的現況,健康吉美健檢中心提出首份針對單車車隊運動的飲食調查報告。統計數據顯示,高達7成車友為了健康而運動,卻忽略了運動後正確的飲食原則,騎完車後吃進的熱量,往往比騎車消耗的熱量還要高。為協助車友達到健康減重的目的,統一企業舉辦「單車豆漿減重」活動,不僅規劃正確的單車減重飲食計畫,並連續八週提供經國家健康食品認證之低糖高纖豆漿,成功幫助超重車友健康瘦身,14人聯手減下184公斤,包含108公斤的體脂肪,成功重返健康的體態


騎單車真的會健康?真的能減肥嗎?


健康吉美健檢中心提出首份單車車友運動後飲食調查報告,其中近8成車友運動的目的在「健康」及「減肥」,但是67%車友運動後會就近選擇當地的餐廳或小吃,且多以「美味」為飲食選擇的優先考量,僅16%會注意「低熱量」的健康原則。這8成為健康而騎車的車友中,在食材選擇上卻與健康概念大相逕庭:高達57.1% 車友運動後選擇吃冰品,更有20% 選擇海產店或土雞城作為飲食來源。洪誼芬營養師提醒,冰品的糖漿及加料常會導致熱量過高,且由於冰品不會帶來飽足感,最後反會吃下更多食物。另外,海產店、土雞城更是減肥車友的大忌,一餐下來攝取熱量往往超過1,200大卡。車友若是為了「健康」或「減肥」而騎單車,絕對一定要重視運動後的飲食,以免越騎越肥。


健康吉美健檢中心進一步針對「北中南超人氣單車路線」進行飲食熱量調查,結果發現全台熱門單車路線沿途美食誘惑不斷。以北部熱門路線淡水到三芝為例,來回約52公里,沿途充滿美食誘惑,包含知名的淡水阿給、魚丸湯、鐵蛋、魚酥、冰淇淋等,若在三芝再吃個蛋糕加紅茶,一輪吃下來總熱量居然高達3,710大卡,相當於5個排骨便當的熱量。但若實際計算騎單車52公里可消耗的熱量,其實只有1,560大卡。換句話說,若是為了健康或減肥而騎單車,這趟約騎不只完全白費,還可說是熱量倒貼。


洪營養師提醒,減重車友平時就應注意「低油」、「低糖」、「高纖」、「高蛋白」的飲食原則;在運動後的飲食更需注意,才不會讓減重計畫功虧一簣。洪營養師建議,針對運動後產生的飢餓感,可以先選擇無糖或低糖的豆漿增加飽足感,再搭配其他低熱量食物,可協助降低整體熱量攝取。此外,運動會導致肌肉組織斷裂,應立即補充「液態性蛋白質」幫助肌肉修復,藉由增加身體的肌肉比例,提升基礎代謝率,讓減重的效果更好。


洪營養師表示,豆漿富含大豆蛋白,是優良的液態蛋白質來源之ㄧ,不僅零膽固醇,且熱量比動物性蛋白質更低,是很好的運動後營養補給品。但是在豆漿的選擇上,建議可選擇糖分較低,且有添加膳食纖維的豆漿,降低熱量攝取,增加飽足感,避免因一時飢餓難耐,導致過多的熱量攝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dr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