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家人有出現高血壓的症狀,查了一些資料,跟大家分享。

高血壓症狀

高血壓分為二種:原因不明的高血壓、續發性高血壓,其症狀如下:會感覺到普通疼痛、頭重、頭暈、四肢麻木感、失眠、耳鳴、肩部酸痛、後頸部酸痛等症狀。

而我們要如何確定這些症狀是因為血壓上升導致,如果在給予降血壓劑後,血壓降下來了,症狀也跟著消失,那麼就代表你的以上症狀就有高血壓所引起的;高血壓的自覺症狀往往有兩種不同的型態,而且與高血壓的輕重不太成比例,自覺症狀雖厲害,並不能藉此認定這位患者的高血壓情況嚴重,因為在臨床經驗上,許多輕度高血壓都沒有症狀,但有極少數的病人在較輕度的時候就會有許多症狀,但是血壓越高,症狀就會相對的嚴重。

衛生署公佈高血壓的標準:
正常血壓---收縮壓低於130mmHg、同時舒張壓低於85mmHg
正常但偏高之血壓---收縮壓130-139mmHg、舒張壓85-89mmHg
高血壓---收縮壓超過140mmHg、或者舒張壓超過90mmHg

高血壓併發症
1.眼底病變:如血管痙攣,血管硬化,眼底出血。
2.心臟病變:如左心室擴大,心肌纖維化,心臟衰竭,冠動脈不全症及心肌梗塞。
3.大動脈及其分支的病變:如大動脈硬化,動脈粥狀硬化,血管瘤及剝離性大動脈瘤。
4.腦病變:如腦循環,腦病,腦栓塞,腦內出血及蜘蛛膜下出血
5.腎病變:如腎硬化症,腎功能不全,腎衰竭。
6.心臟方面會有心臟擴大、心肌梗塞情況。
7.腎臟方面會有腎衰竭的情況。
8.腦中風、半身不遂。

何時治療高血壓?                 

平均舒張壓                 
1.大於120mmHg:馬上檢查及治療。   
2.105至119mmHg:有治療必要。    
3.90至104mmHg:視個人作治療。   
4.大於90mmHg:每年測量血壓一次。

非藥物的高血壓管控

1.定期檢查血壓,最好自己與家人也學會量血壓
2.控制食鹽使用量,吃低鹽飲食者,菜中放的鹽減少原來的一半
3.控制脂肪的攝取量﹐與控制血脂肪的原則相同(請按這裏)
4.不要吃的太飽﹐忌暴飲暴食
5.戒煙、少喝酒
6.經常保持大便通暢,預防便秘發生
7.控制體重,注意自己的體重,使其維持在理想體重範圍內
8.做適量運動,如體操、散步、伸腰等,須持續不斷
9.維持輕鬆開朗的心情,凡事不急不躁,心平氣和
10.不要用太冷、太熱的水洗澡或浸泡過久

高血壓的管控還是要看自己的生活方式,如果有好的生活方式、飲食、運動,高血壓的預防及非藥物控制,就可以防止高血壓引發的併發症。


如何預防高血壓


1. 適度運動,以強身健肌,在冬天應注重保暖。
定期接受健康檢查,遵守醫生之指示,接受治療,切勿隨便服用藥物或任意停藥。

2. 定期量血壓,隨時注意血壓之變化,至少兩星期一次最好於早上起床空腹且心情放鬆時測量。

理想血壓 收縮壓(mmHg)<120 舒張壓(mmHg)<80
正常 收縮壓(mmHg)<130 舒張壓(mmHg)<85
正常偏高 收縮壓(mmHg)< 130-139 舒張壓(mmHg)< 85-89
高血壓 收縮壓(mmHg)≧140 舒張壓(mmHg)≧90

3.控制體重
肥胖常是各種心臟血管疾病的基本原因,據估計,當體重超過理想體重一公斤時,身體就必須長出約兩公里長的血管來供給氧氣及養分,要如何控制體重呢?定食定量飲食、避免攝取過多醣類和動物性脂肪,少吃高膽固醇、油炸、刺激物、吃少油、低鹽、低膽固醇的東西但必須食用適量的動物性蛋白及不飽和脂肪酸,以維持營養均衡,體重增加也常是藥物治療血壓突然失控的原因,所以不能不注意。


理想體重:男(身高一80) X O.7士10%
女(身高一70) X 0.6土10%

4.食鹽攝取量每天在七公克以下
食鹽過多會引起高血壓在動物實驗證實,而沿海地區民眾攝取食鹽較多者,高血壓的發生率也會隨之增高,所以在在證明要預防高血壓,一定要注意食鹽的攝取量。

5.每天做適量運動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要有充份的睡眠與休息,每日排便,預防便秘,三餐定食定量,勿暴飲暴食,保持營養之均衡。
運動不僅可以促進全身血液循環,避免肥胖發生,也有人證明可以降低血壓,所以每天適量的運動,對於健康是有益的。避免鍛鍊肌肉的運動,以免血壓突然竄高

6. 保持心情愉快
情緒壓力也會造成自主神經反應增高血壓,長期有害的心理及社會因素也被視為引起高血壓的因子之一,因此維持輕鬆心情,凡事不急不躁,心平氣和就是預防高血壓的方法之一。

7. 煙、酒、茶、咖啡
對於飲食、煙、酒、茶、咖啡等刺激物都應節制,避免身體過勞,運動過度及精神緊張。

關心身旁的人的健康,不要讓她們成為回憶!!


傳愛活動電話:03-5795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dr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