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足部問題,肇因於長期血糖過高,導致周邊神經病變,造成足部的感覺減退或喪失。一旦有外傷,患者多不自知;再加上血流循環不良,易合併下肢血管狹窄或阻塞問題,形成傷口癒合不良,此類糖尿病足潰瘍,最後往往演變成截肢的後果。


 


◎預防糖尿病足,平時除了嚴格的血糖控制,同時可藉由足部運動,伸展足底肌筋膜、增加肌力及感覺刺激,促進身體血液循環及平衡能力。


 


●沙包運動:利用數個小沙包(約5至10顆),利用腳趾彎曲,夾起沙包,再丟投到紙箱中,雙腳交替丟投(如圖一)。


 


●腳趾操(一):5個腳趾一起用力向上翹,感覺到腳背的肌肉用力(如圖二);5個腳趾一起用力往下彎曲,感覺到足底肌肉用力,每回20下(如圖三)。


 


●腳趾操(二):大拇趾向上翹,其他4趾往下壓;再換大拇趾向下壓,其他4趾往上翹,兩個動作交替,每回20下(如圖四)。


 


●站立踮腳尖:站立時,手扶桌面,腳跟離地、踮腳尖,每回20下,坐姿時,也可練習(如圖五)。


 


◎運動小叮嚀:


 


要避免足部受傷,應穿著襪子及合腳的鞋子,並保持足部衛生,注意趾甲修剪,且勿長期坐著不走動,適度運動才能長保健康。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物理治療師)


上了年紀,想要運動,就找CURVES女性健身中心。


有最適合女性長輩的器材,還有親切專業的女性教練指導。


免費體驗電話:03-5795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dr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