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心農場玩太瘋,當心肩頸跟著遭殃!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長時間使用電腦缺乏運動,其實很多上班族的肩頸都已受傷,「以一天使用電腦6 小時來說,持續3年,就有7成的人肩頸都有問題。」醫師提醒,要是放著不管,肩頸骨頭容易變形,「落枕」的機率也跟著大增,不可不慎。

一名三十多歲女性上班族,因迷上FaceBook的開心農場,一放連假至少要玩上兩小時才罷休,沒想到卻出現背部、手部疼痛難耐,右手無法舉過肩,女子懷疑自己是得了五十肩,趕緊赴診所就醫。

潘筱萍說,不少民眾手舉不起來就懷疑自己是五十肩,但其實五十肩的發生,還牽涉到荷爾蒙分泌等因素,一般來說是過了50歲才會有的症狀,而這名女性因長時間使用電腦,也沒起來運動休息,才會導致肩頸受傷,並非五十肩。

肩頸酸痛是一般上班族常見的毛病,因為疼痛程度還可以忍耐,一般人通常會置之不理,潘筱萍指出,若以一天使用6小時電腦來算,不出3年,就有7成上班族肩頸出現問題,要是放著不管,肩頸骨頭就會變形,只要突然做轉頭、後仰等大動作,很容易就會「落枕」,劇烈疼痛也會讓民眾不得不向醫師求助。

潘筱萍提醒,上班族在使用電腦時,每隔2小時就起來走動一下,讓身體紓緩放鬆;同時也要注意桌子與椅子的相對高度,避免姿勢不良。另外,想做運動時,盡量避免選擇脖子需頻繁往後仰的項目,如運動過程中出現疼痛、發麻等現象應立即停止,盡早就醫,以免惡化。

要預防落枕慘劇,潘筱萍表示,平日可做些簡單的肩頸保養運動,如左右轉頭,下巴盡量貼近肩膀,停留10秒左右,兩邊各做5到10下;或繞肩運動,兩肩放鬆,雙肩聳起,以肩頭為圓心向前繞圈5到10次,之後再向後繞圈5到10次,每隔 20分鐘做這些運動,都能加強肩頸彈性及強度。


最全身性的運動~CURVES女性健身中心


免費體驗專線:03-5795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dr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