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淇銘教授是一位很有趣的教育家,他的減肥方法很簡單,也很可行。想了解莊淇銘教授>>


美食是人類最大的慾望,唯有讓慾望消失,才能徹底擺脫肥胖的夢魘。


很多人花了不少錢節食或是吃減肥餐,剛開始效果很大,體重馬上掉好幾公斤,但幾個月過後,卻又悄悄復胖,有人選擇自暴自棄,有人則再下猛
藥,花更多的錢,但可能陷入惡性循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坦白地說,那些想靠節食減肥的人,都是用錯方法。


莊淇銘認為節食減肥之所以容易失敗,因為美食是人類最大的慾望,要跟人類最大的慾望對抗,多數時候是雞蛋碰石頭。再則每一位節食成功的
人,都因為慶祝減肥成功,又再大吃大喝,結果體重再度直線上升。因此莊淇銘認為,唯有讓慾望消失,才能徹底擺脫復胖的夢魘。



吃下肚的熱量 要等於消耗量


莊淇銘不是光說不練的人,20幾年來,他都靠著少吃一餐的飲食控制,讓自己的肥胖指數是零。「想要維持標準健康的體重,就是讓吃進去的熱
量,等於消耗的熱量,也就是一減一等於零。」這個看似簡單的數學公式,卻是多數人做不到的。


過去為了適應農業社會型態,我們的父母親都需要高熱量的三餐
飲食,才足以應付日常繁重農作。但是進入工業社會後,莊淇銘認為就要有一套「新飲食」的觀念,找到適合自己的健康飲食,才能避免肥胖,所以他每天只吃2
餐,不吃中餐,幾10年來體重幾乎維持不變。


然而他並非一開始就不吃中餐,而是慢慢減量。從2碗飯,變成1碗半多一些,然後再變成一碗半,再來就剩半碗,同時細嚼慢嚥,讓食物停留在
嘴巴的時間多一些,漸漸的就不會有餓的感覺,中餐就可以不吃了。



一天只吃兩餐 體重維持不變


25年來省下吃中餐的時間,莊淇銘多出很多時間培養其他嗜好,他學過鋼琴、手風琴、薩克斯風,也曾登台表演;其他諸如潛水、游泳、橄欖
球、足球也難不倒他,而他也是學校桌球、網球、羽球的校隊代表。大量的劇烈運動,讓他不僅消耗熱量,同時也可以增強心肺功能。


很多人訝異莊淇銘除了教書、研究外,每年應邀到各地進行上百場演講,如此忙碌的生活,竟然還可以學那麼多東西?莊淇銘說,他在學校也教時
間管理,多數人常以沒有時間運動當藉口,殊不知善用所有零碎時間,還是可以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莊淇銘也是綠色生活的實踐者,生活在台北,他幾乎不開車,多數時候是走路,不然就是利用各種大眾運輸工具,一天走下來大概早已超過1萬步。他說
有人還要另外花時間去走1萬步,他則把通勤與走路結合在一起,不過他也不浪費走路與坐捷運的時間,他邊走路邊思考,上了捷運,就開始看書,應邀到外地演
講,也會在車上構思講題內容。



實踐綠色生活 善用大眾運輸


由於一直強調腦力開發的重要,莊淇銘認為,可以活化腦力,強化記憶力的食物應該多攝取,例如深海的魚類以及豆類等。所以他曾建議一位擔任國小校長的朋友,把學校的營養午餐改為聰明午餐,讓小朋友們不僅吃得健康,還要吃得聰明。


至於很多人喜歡吃的甜食,他認為應該敬而遠之,他說甜代表高熱量,甜的東西吃太多,最後一定變成苦的。


「知識就是力量」,莊淇銘卻有不同見解。他說知識要有所運用,才是力量,不然「沒有用」知識,它就真得「沒有用」。所以既然知道飲食對身體的重要,一定要去實踐,不然就等於沒有用。



這句話太棒了!!

現在到處都是減肥的知識,但是還是很多人不斷的在減肥,就是沒有徹底的實踐減肥的王道:均衡飲食、多運動。
只是想要用一些速成的方法,卻掉入減肥的迷霧中。

我們認為最健康、有效、簡單的方法就是運動+均衡飲食,除了給予運動的指導外,還會不斷的鼓勵與支持。
並且共同排除各種障礙。透過這樣的方式,能夠成功減肥的比例非常的高!!

Curves女性健身中心
03-5795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dr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