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完冬天及新年後可能有很多人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的能量,等天氣回暖卸下冬衣才發覺體重增加,於是開始減肥,有人可能靠運動節食,亦有人可能認為運動節食效果太慢,而想靠藥物減肥,但以藥物減肥安全嗎?到底有那些藥物是合法,它的副作用又是什麼呢?很多人在不明究理之下就亂服用減肥藥,而造成不當的後果,甚致可能造成死亡,以下來介紹FDA和衛生署核准可使用的藥物。


 


(一)中樞神經抑制劑


 


可分為二種:


(1)刺激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的釋放,如:phentermine、diethylpropine、PPA等,但行政院衛生署已於六十九年十二月八日公佈禁用phentermine以及diethylpropine。


(2)抑制Norepinephrine及Serotonin的再吸收,如Sibutramine(Reductie)諾美婷。


 


1.PPA:


PPA(Phenylpropanolamine)是一種擬交感神經制劑,其作用為直接刺激α-receptor或間接刺激α、βreceptor釋放出Norepinephrine,長期投與PPA可能會排空交感神經末稍的正腎上腺素而產生藥效漸減,PPA可作為肥胖者控制食慾的短期治輔助用藥,效果最長可達十二個星期,配合限制卡路里攝取,及適當的運動,以達最佳療效。


副作用:焦慮、失眠、頭痛、噁心、嘔吐、高血壓,劑量過多時可能會有心跳變快、曈孔擴張、興奮感、中風、顱內出血、抽搐、甚至死亡。


 


2.諾美婷(Sibutramine):


諾美婷(Sibutramine)在體內具有抑制神經傳導物質,正腎上腺素,血清素及少量dopamine的再吸收,因此這些神經傳導物質在腦部的濃度大大提高,進而抑制食慾,臨床試驗上發現劑量愈高減肥效果愈明顯,但副作用亦大,進行減重時,會在初期的前八個星期看到反應,在六個月時達到最高峰,而後的六個月肥胖病患的體重或多或少會減輕,但已無前六個月那麼明顯,其建議劑量為每天10mg,早上服用,假如體重減輕效果不理想,可依減肥者之心跳及血壓許可下逐漸增加為15mg/day,但不可超過15mg/day。


副作用:頭痛、心悸、噁心、便秘、口乾、失眠等,劑量增加會造成心跳率增加及血壓上升。


禁忌:厭食症、心律不整,合併使用MAOI類精神科用藥及其它中樞食慾抑制劑,鬱血性心衰竭、冠心病、嚴重肝腎不良、中風、未控制或控制不佳的高血壓病患,均不建議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臨床上,Sibutramine與酒精、口服類固醇、避孕藥或cimetidine無明顯的交互作用,而併用CYP3A4抑制劑Ketoconazole、Erythromycin時,Sibutramine血漿濃度會上升,因此同時使用會影響CYP3A4酵素活性之藥物,必須小心謹慎 。


 


(二)脂解抑制劑--羅氏鮮


Orlistat(Xenical)是一種脂肪酵素(lipase)抑制劑,抑制脂肪在小腸分解吸收,以達減肥效用,因Xenical的結構與三酸甘油酯相似,故可在小腸和三酸甘油酯競爭lipase,干擾lipase消化脂肪,xenical可有效干擾lipase分解脂肪,但只能阻止百分之三十的脂肪吸收量,這百分之三十的脂肪會由糞便排除至體外。


用法:每次120mg,一天三次,若此餐不進食或不含脂則可不吃,於進餐或進餐一小時內服用。


副作用:胃腸道的不適最常見的包括軟便或油便,排便及排氣的次數增加,腹痛噁心及嘔吐。


交互作用:長期服用xenical會降低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因此若長期服用Xenical建議補充脂溶性維生素。Xenical亦會加強降血脂藥pravastatin的降血脂效果。


禁忌:(1)Xenical治療期間限定二年以下。


(2)孕婦不建議使用。


(3)慢性吸收不良症候群。


(4)膽汁鬱積



使用藥物減肥應注意以下幾點:


有以下情況時勿嚐試:(1)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腦血管疾病,惡性高血壓,嚴重肝腎功能不良與貧血。(2)六十歲以上老人與十六歲以下小孩。(3)有同時服用其它中樞抑制劑者。(4)藥袋上沒有標明成分來源的藥,勿隨便亂服用。(5)藥物中若含有PPA的成分,要注意不可長期服用。(6)要清楚服用的減肥藥是否合法,副作用及禁忌症是那些,最好牢記。(7)在減肥過程中,最好與醫師保持聯繫,副作用發生時,可即時處理。



結論


事實上,肥胖是很少可以治癒的,使用藥物雖然可以減少體重,但停藥後,若飲食習慣沒有改變,漸漸的又會胖回來,若要靠藥物維持苗條就必須長期服用,但長期服用有可能造成不良的後果,使用者不可不三思,目前長期使用仍然安全並得到衛生署核准的藥物只有Sibutramine和Xenical,至於其它藥物目前並無推薦。


 


減肥要用健康的方式,保持良好的運動及飲食習慣。


Curves是最適合女性的運動,免費體驗電話: 03-5795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dr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