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生理期的循環來減重
⊙孫善美中醫師(台北市立中醫醫院中醫婦科/春暉醫星球顧問)


許多女生都很關心生理期跟減重之間的關係,如果說真的能夠利用在生理期減肥,達到事半功倍的功效,相信多數女生都會奉行。那麼,究竟生理期跟減重之間有無關聯呢?生理期不順,會不會影響減重的成果呢?又該怎麼利用生理期的循環來減重呢?

其實,生理期與減重有絕對的關係。一般而言,月經週期規則,體內代謝功能良好,則減重效果較顯著,因為許多婦女的肥胖,往往導致內分泌失調與月經週期紊亂,且互為因果關係。換句話說,月經不順的人常常肥胖;肥胖的女生,月經常常不順。

因此,配合生理週期進行飲食及運動,可讓減重效果顯著。



一、濾泡期──
月經期後,身體新陳代謝快、消化功能好,避免攝取過多之熱量,禁止油炸、煎炒等高熱量食物,是進行減肥計畫的最佳時機。

二、生理週期後半段──
因黃體素開始分泌,很多女性會開始出現身體腫脹、便祕、水份滯留的現象,此時多吃些利水消腫食物如:薏仁、綠豆、紅豆、冬瓜等。

三、生理期間──
月經來時,為避免經期不順,女性最好少吃生冷食物、冰品,多補充鐵質及纖維素食物,如:小魚乾、葡萄乾、波菜、紅棗等,此時食補可溫暖子宮、調血行氣。

其實,減肥是女人一輩子的事業,隨時皆可進行,只要持之以恒且是正確的減重方式,少吃多動,都有極佳之療效,但若配合生理週期進行,更有事半功倍之效。


-----------------------------------------------------------------------------


簡而言之,如果MC是7月1日來的話,那就要在7月8日~7月15日減肥最為有效,那7月22日~7月29日就可以放縱一下去享受美食,會算了嗎?大概就可以了!


如果想減肥可以參考以下,以免在不對的時間浪費力氣荷爾蒙變化會影響體重升降;以28天為一個生理週期循環來看。 從生理期第一天開始可分為:
ˉˉˉˉˉˉˉˉ
【瘦身福利期】 1日
ˉˉ ˉˉ ˉˉ ˉˉ ˉˉ ↓
ˉˉˉˉˉˉˉˉ【瘦身超速期】 7日
ˉˉ ˉˉ ˉˉ ˉˉ ˉˉ ↓
ˉˉˉˉˉˉˉˉ【瘦身平快期】14日
ˉˉ ˉˉ ˉˉ ˉˉ ˉˉ ↓
ˉˉˉˉˉˉˉˉ【瘦身緩慢期】28日
ˉˉ


在生理期間【瘦身福利期】對正在進行的節食計畫可緩和些,結束後【瘦身超速期、平快期】是最恰當的減肥時機,來之前【瘦身緩慢期】可增加運動量為下一個生理期的減肥計畫作些準備。

◎【瘦身福利期】
  A.身體狀況:悶脹痛、體溫較低、手腳容易冰冷、心情抑鬱、膚質敏
         感或長痘子、體重上升、容易腹瀉或便秘。
  B.你應該這麼做:
    1.補充鐵質及纖維質豐富的食物,如菠菜、海帶、魚、葡萄等。
    2.避免生冷的食物、冰品或飲品。
    3.放鬆心情做做和緩的運動。

◎【瘦身超速期】
  A.身體狀況:精神安定心情愉快、膚質細嫩光滑、新陳代謝快、消化
         功能佳。
  B.你應該這麼做:
    1.進行正確的減重飲食此時最能控制食慾,稍嚴格的減肥計也能持
     續。
    2.可進行稍烈的運動,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至少30分鐘。
     
◎【瘦身平快期】   
     A.身體狀況:體溫逐漸上升新陳代謝稍緩、食慾漸增營養吸收好、乳
         房微微發脹刺痛。
  B.你應該這麼做:
    1.維持低卡低脂的瘦身飲食,若食慾大增,不妨以愛玉、蒟弱、仙
     草等,較有飽足感的食物來充飢。
    2.持續運動不妨變換不同的健身運動增加新鮮感與趣味性。
     
◎【瘦身緩慢期】
  A.身體狀況:情緒不定、暴躁易怒、身體浮腫、體重稍微上升、可能
         有便秘的情況、皮脂腺分泌旺盛、容易長痘痘。
  B.你應該這樣做:
    1.飲食不要放鬆,保持健康的節食別為了安撫情緒而放縱口慾而多
     吃易胖的食物哦!
    2.心情不好時試著去運動流流汗吧!雖然有時體重下降不明顯,但
     生理期過後,說不定體重會迅速地下降2~3KG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dr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