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水腫型


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常常會聽到許多人抱怨〝水腫〞的困擾,例如早上起床眼瞼浮腫;手上戴的戒指變緊;到了下午覺得鞋子變小;腿部或全身有腫脹感;下午體重增加不少等等,這些相關的問題可能都與體內組織水份滯留增加有關。水腫除了有時會造成不適的感覺之外,局部的循環代謝也會受阻變差,而體重的增加更會讓愛美的人擔憂,所以如何降低體內水份的滯留,不讓水腫的情況發生呢?首先要先了解水腫的原因為何,才能預防及改善水腫的情況。

為何會有水腫的問題,可簡單分為生理性與病理性二種原因:生理性水腫常見於飲食鹽份攝取過度、晚睡熬夜、久站久坐、生理期前後、懷孕期間等等,原則上並不會對身體造成明顯傷害,但是局部腫脹不適的感覺確也讓人困擾。至於病理性水腫則與器官病變、血管淋巴病變、內分泌代謝異常、營養物質缺乏、血液及免疫疾患、藥物等等相關,當然,很多病理性水腫的原因要由專業醫療人員才能確診,找出正確的病因才能加以消除水腫。


絕大多數的人,如果沒有特別的原因,大多屬於生理性水腫,所以要針對會引起水腫的原因去預防或改善,比如:飲食方面注意鹽份的攝取,少吃生冷的食物(所謂生冷指的是水果、生菜、冰冷的食物),適度的水份攝取,避免久站久坐(如工作需要可穿著彈性襪保護腿部),適度的運動,避免晚睡或熬夜。


平常有空的話也可配合局部的按摩、熱敷、抬腿等,讓組織的微循環改善,以降低一整天工作下來久坐久站所造成的負擔。除此之外,大家熟知的中藥材也可煮茶代替水喝,如薏苡仁、玫瑰花、荷葉、決明子等等,適度飲用對體內水份代謝有一定的幫助。


 許順菖醫師(雅得麗生活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dr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