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超級名模露絲拉娜.寇舒諾娃死亡事件,再度引起世人談論,為愛、為瘦身,紅顏果真多薄命?

為了保持紙片人的身材,歷史上的超級名模意外事件,不乏因此死於厭食症引起的併發症,或死於心臟衰竭者。對照現實生活中的瘦身迷思及審美觀,仍有不少女性深陷瘦還要更瘦的泥沼中。

一名健康的少女門診時,就提出這樣的自我評論:「我的吸收力太好了,所以很重,脂肪又很多,佔了好幾公斤。我的腰和我的下半身有太多的脂肪,讓我的體型不好看,我自己也沒自信!」她接著說:「我的身高162公分、體重57公斤,我聽說小腸是吸收養分的地方,我想問,如果我剪掉一段幾公分的小腸的話,是否可以有效減肥?」

身材胖瘦及美觀與否,對女性而言,果真是主觀的感受?否則,以上述少女為例,身高、體重,換算成身體質量指數應為21.7,正確的BMI算法為體重(公斤)/身高平方(單位為公尺),指數落在標準健康的範圍(BMI18至25為健康),應該不用使用任何方式減重,只要維持現有的體重標準即可,若是對身體的曲線不滿意,可嘗試運動來達到雕塑身體的功效。

況且似是而非的減重手段,不但花了大把的冤枉錢仍無法達到目的,健康更是一去而無法復返。

正確的減重觀念應為飲食控制、行為改善,加上運動,之後才是使用藥物,目前全球唯一核可的減肥藥物只有諾美婷及羅氏鮮,千萬不要聽信坊間的偏方。

目前的減重手術雖安全,但只要是手術就有一定的風險性。亞洲地區的減重手術適應症為BMI>32,合併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血症或是有睡眠中止症候群中的任何一項,或是BMI>37。

手術方式也不是切除小腸,因為此術式的併發症非常大,可能會造成非常嚴重的維生素缺乏、營養不良及肝硬化。現今的減重手術為腹腔鏡胃束帶、腹腔鏡胃縮小、腹腔鏡胃繞道或是胃水球,由醫院的減重外科執行。

奉勸想要減重的廣大女性,還是先從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做起,只有徹底的行為改變,各種努力所獲致的減重成果才能持久,確保不復胖;懶得動、飲食習慣不佳、生活作息不正常,自然瘦不下來。(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微創中心代主任暨鹿基分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dr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