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嗎?絕大多數人肯定會回答「是」。

現代人的壓力大,也是讓精神科門診患者爆滿的原因之一,從研究報告及臨床經驗可以規納出十大精神壓力來源,從強度來說分別是喪偶、離婚、分居、入獄、親屬死亡、受傷或生病、結婚、失業、夫妻和解及退伍,可見壓力來源有各種形形色色,不過在相同的壓力下,有些人不為壓力所動,有些人卻可能因以上一個壓力產生就出現一厥不起了,原因就在於每個人的抗壓性不同。
  
例如離婚這件事,有些人遇到這種事會傷心難過,不過若是天性樂觀、抗壓力高的人,難過幾天就可以平復心情,開始過正常的生活。但如果是有A型性格的人就很危險,由於對事情要求完,比較無法接受婚姻挫敗,如果又發生在抗壓性低的人身上,就很容易造成生理疾病發生或產生像憂鬱症等心理疾病。
  
長期處在壓力下的人容易出現生理上的疾病,從輕微到嚴重都有可能,輕者可能出現像頭痛、心跳加快、心悸、長青春痘或口腔潰瘍等症狀,嚴重的會有腸病、氣喘、皮膚病及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

對於壓力的紓壓方法,可以先從日常生活簡單的做起,包括:

  • 均衡的飲食:
    避免刺激性食物;巧克力、咖啡、酒、油炸類食物,在飲食的過程中搭配細嚼慢嚥、舒適的用餐環境及心情,的確可以達到食物紓壓的效果。
  • 充足的睡眠:
    注重睡眠環境及充足的睡眠,並保持良好睡眠品質。

  • 運動與休閒:
    適度與適時的運動,可減緩壓力所帶來的不適。據研究調查顯示,音樂可幫助壓力的紓解與身心放鬆,所以選一些靜態的音樂或心靈音樂。

  • 按摩或SPA:
    壓力最容易造成肌肉僵硬與酸痛,因此結合適度的按摩可讓疲憊的身心得到紓解,適度活絡筋骨不但可增強身體抵抗力,更可舒緩任何因壓力所造成的肌肉酸痛。

  • 找人傾訴:
    有壓力時最好不要老往自己肚裡吞,找個可以信任的朋友或家人說出來,盡量別讓自己獨處,讓朋友或家人陪在身邊,就算不說話也好,一段時間後,情緒就會比較平穩。

  • 使用式呼吸法:
    以深呼吸方式讓情緒平穩一點,如果可以的話,搭配肌肉伸展動作,效果也不錯。

  • 遠離煙酒及毒品:
    有些人習慣用抽煙、喝酒,甚至吸毒來逃避壓力,這樣是個相當危險的行為,不但無法解除壓力,還會造成上癮問題,甚至會危害身體的健康

  • 每天寫心情日記:
    建議每天睡覺前把自己的心情寫下來,做成記錄,如果發現長時間都是想負面的心情,就要小心了,另外可以寫一些正面一點的話來激勵自己。

如果使用以上方法都無法有效讓你遠離壓力,而且有愈來愈嚴重的傾向,這時千萬別放任不管,最好尋求專業人員或醫師求助。 如果醫師建議要搭配使用精神科藥物,也千萬別一味抗拒,目前使用在對抗壓力或穩定情緒的藥物包括神經穩定劑及穩定心跳的藥物,只要遵從醫師的指示用藥,不要過量及任意停藥,一段時間就可以讓你遠離壓力,避免疾病上身了。

              (作者為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 楊聰財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dr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