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之際,正當我們逐一檢視慈善公益事業捐款人的相關資料時,由美國富達公益捐贈基金的一 項針對捐贈與性別的報告顯示,女性已經越顯舉足輕重。

“我們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有些以丈夫之名從事的活動實際上幕後的推手卻是女性。”該基金總裁Sarah C. Libbey表示。這項研究針對在2007年至少捐贈1千美元及超過5千美元的1千名成年捐贈人的行為和看法,顯示出高收入女性的一些捐贈傾向。

她表示在最近的一次訪談中發現,有近半數的受訪女性決定該捐多少以及捐到哪裡。Libbey說道:“這比 我預期的數字還高,我以為男性才是家庭的財務掌控者。”Libbey猜測可能女性開始認知到他們有能力累積自身的財富或是獲得財富,因為通常女性壽命比較 長。“有趣的還有,男性和女性在面對慈善捐贈的認知也不同。女性比較傾向從家人、朋友、財務顧問獲得一些建議,她們會不斷的進行討論后再做决定。而男性比 較直線思考,會聽妻子的意見,並從各類文章或網路上找資訊。”

調 查報告中很大一部分的男性(92%)表示他們的配偶對決定捐多少以及捐給誰有一定的影響力。而84%的女性指另一半有影響力。她們比男性擁有更大的智囊 團,其中包含家庭成員(24%)、朋友(23%)及同事(17%)。

根據Libbey的看法,女性相對於男性而言,更能決定家庭裡一貫關於慈善捐款的事情。“他們對維持家庭傳統的捐款事項一直保 有積極的心態。對這事情的重視程度,女性受訪者比男性高出10個百分點,這一點也不足為奇,但是卻告訴我們慈善公益的未來是很重要,而且充滿希望的。”

報告特別提到高收入女性(家庭收入15萬美元或甚至更多)“在捐贈上表現出高水準的組合模式,她們會聽取 專家的建議,然後運用不同的創新工具如捐贈者指示用途基金及剩餘資金慈善信託。他們樂於讓慈善捐款公之於衆。有一些特點如下:

- 58%的高收入女性不同意“我比較願意當個匿名捐款人”。相比之下,所有捐贈人中有46%的人不同意這個觀點。
- 16%的高收入女性已選用或會選用下列工具捐款(捐贈者指示用途基金、剩餘資金慈善信託或私人基金),而捐贈人中只有9%會如此。
- 7%的高收入女性會使用有價證捲做爲捐贈工具,而捐贈人中只有4%會。
- 12%的高收入女性表示會聽取財務專家的建議,而只有9%的捐贈人會這麽做。

似乎高收入女性特別能接受一些不同以往的慈善公益方式。像前面提到的,她們比較會聽取財務專家的建議。因此,這些高收入的女性 才會利用這些捐贈方式如增值證卷、捐贈者指示用途基金、剩餘資金慈善信託及一些私人基金。

高收入的女性有很大比例是捐贈給與健康和科學方面有關的用途。最後,在經濟景氣不好的時候,高收入女性更會覺得應該要增加捐贈 幅度。

爲了更瞭解現今男性和女性捐贈人的行爲和動機,該捐贈基金 將參與調查的人依照回復分成四組:主流型捐贈人、感性捐贈人、被動型捐贈人和開創型捐贈人。

主流型捐贈人(佔捐贈人52%)

- 2008年平均捐贈金額6842美元。
- 男性(54%)多於女性(46%)
- 大部分會和配偶商量
- 大多為已婚且從未離過婚
- 家庭成員較多(子女數最多)
- 即使年增率下降,大部分也會維持捐贈對象,只是金額會減少而已
- 大部分事先知道捐贈對象

感性型捐贈人(佔捐贈人數29%)

- 2008年平均捐贈金額7287美元。
- 大部分受到天災/疾病/災難事件影響而作出捐贈
- 大部分因爲看到電視報導自然災害而作出捐贈
- 大部分會在經濟情勢不好時增加捐贈
- 在公益組織或機構擔任義工的時間最多
- 動員全家人,包含小孩和配偶,維護捐贈傳統
- 捐贈給社區及人道服務團體的比例最高
- 對於捐贈對象,大部分都會諮詢朋友、同事和其他親人
- 多捐給捐贈者指示用途基金和私人基金
- 很多曾經受過別人的捐贈

被動性型捐贈人(佔捐贈人數15%)

- 2008年平均捐贈金額3687美元。
- 捐贈金額佔收入比例很低
- 在2008年度沒有特定目標及金額
- 在經濟情勢不好時最容易中止捐贈行爲
- 不會想到在財務計劃上規劃公益捐贈
- 在2007-2008年間最有可能減少捐贈行爲

開創型捐贈 人(佔捐贈人數4%)

- 2008年平均捐贈金額7347美元。
- 年紀最輕(平均年齡46歲)
- 女性(54%)大於男性(46%)
- 比較喜歡捐贈給名氣不是很大的機構,或是新的目的
- 佔收入的比例很大
- 捐贈給一般藝術/文化團體的比例較高(6%)
- 喜歡把自己視爲慈善家、贊助人或捐贈人
- 大量使用信用卡做捐贈
- 大量使用證卷做為捐贈
- 很容易受到報章雜志其他慈善家的影響
- 在做慈善捐贈時喜歡諮詢財務專家的意見

我們問Lebby基金會是否注意到捐贈人行爲的一些變化,或是把他視爲經濟衰退的必然現象。Libbey說:“我們把捐贈金額 從100美元下調到50美元,就是希望雖然金額小了,捐贈人仍然能支持他們喜歡的對象。”

她指出,有趣的是,女性捐贈人希望捐贈對象的數目不變,即使捐贈金額有降低。該基金要求的最低捐贈額為5千美元,然後額外的以 1千美元做遞增。

美國富達公益捐贈基金是富達投資於1991年創 立。該基金的目的是要發揚美國慈善公益的傳統,所制定的計劃可以讓慈善捐贈更簡單、更有效。自成立之初至2009年3月底爲止,已有超過5萬名捐贈人,其 捐贈金額高達90億美元,全國超過13萬1千個非盈利組織機構均曾受益。

關於作者

Susan Carey Dempsey為onPhilanthropy網站總編輯,同時為CauseWired Communications諮詢公司的合夥人,該公司為非盈利團體在編寫和如何使用網路和平面媒體方面提供建言,以吸引人們的注意。聯繫作者方式 susan@causewired.com

翻譯:邢芬

原文:Susan Carey Dempsey,“Fidelity Study Finds Women Shaping the Future of Philanthropy.”May 22, 2009, ON Philanthropy.

http://www.onphilanthropy.com/site/News2?page=NewsArticle&id=7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dr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